中國爆買、台灣滾珠螺桿大缺貨。<br>為什麼他是最大贏家? | 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 B I M O T I O N
Loading...

中國爆買、台灣滾珠螺桿大缺貨。
為什麼他是最大贏家?

少了它,台灣自製的飛彈尾翼轉不動、三星推出的4D電影座椅動不起來、日本松下的半導體設備也英雄無用武之地。
然而這個自動化設備的關鍵零組件「滾珠螺桿」,卻因為中國紅色供應鏈爆買,出現全球大缺貨的現象。
誰是這股熱潮的最大受益者?全球機器人需求大爆發。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機器人工業協會原先預估,2017年全球機器人產值將成長7%,但在中國市場「盛況空前」的帶動下,成長幅度較原先預期的增加一倍有餘,產值估計也從原先的2000億上修至2200億。
這一波令業界大為驚喜的自動化與機器人需求大爆發,來自中國人工薪資的全面上漲,而且中國政府提出「中國製造2025」後,產業界也在政府支持下,大量引進自動化與機器人設備。
日本機器手臂大廠安川電機,股價從去年7月至今,已經漲了一倍多。
台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說,這波自動化的浪潮不斷升溫,導致自動化設備的關鍵零組件「滾珠螺桿」全球大缺貨。

也因此,位在新北樹林的滾珠螺桿廠「全球傳動科技」成為這股自動化熱潮的最大受益者,今年1月營收大成長156.29%,去年全年成長也超過五成。

機器人的心臟

「以前中國大陸滾珠螺桿用的不是很多,但是這幾年工資漲價,我們需求大增,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已是我們很重要的一環,」全球傳動科技總經理李進勝說。

講到滾珠螺桿,一般都會想到上銀科技,卻很少人知道,北台灣也有一家專做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的精密機械廠全球傳動科技。

滾珠螺桿是什麼?李進勝說,滾珠螺桿是機器人的心臟,能幫機械移動、定位。
只要會移動的機械,都需這些關鍵零組件。

少了全球傳動的螺桿,三星推出的4D電影座椅動不起來,台灣自製的飛彈尾翼轉不動,日本松下的半導體設備也英雄無用武之地。

上一次機械產業大噴發,李進勝回憶,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訂單回補,但需求很快就不見。
但幾年前德國喊出工業4.0後,各國都跟進,產業界很怕不升級會被淘汰,因此帶動新的一波需求。

李進勝說,「到年底的單都接滿了,2019年的不敢跟人家答應,現在是供不應求。

台灣滾珠螺桿的鼻祖

全球傳動的發跡,和上銀一樣,要從台灣滾珠螺桿的先驅之一何豐精密工業說起。

何豐精密工業是台灣滾珠螺桿的鼻祖,專門幫外國廠商代工滾珠螺桿,後來因為經營不善,上銀創辦人卓永財接手後,擴展成今日的上銀集團。

共同創辦全球傳動的李進勝,早期也在何豐工作,是第一代員工。
但他本身也是一家機械家族企業成員。

機械科系出身的李進勝說,1980年代,因為看好台灣工具機產業將起飛,大量需要傳動元件,因此他離開何豐,協助家族企業轉型,從機械軸承加工,轉入滾珠螺桿。

但全球傳動的滾珠螺桿產品,運用的產業和大廠上銀有很大的不同。

和上銀的差異化

全球傳動的客戶是產業機械,例如印刷、半導體、造紙、食品、木工等領域的自動化設備。
和上銀多半用在工具機的滾珠螺桿市場不同。

市場不同,產品主打的策略也不同。

李進勝說,上銀專精的工具機市場,滾珠螺桿的客製化需求高,標準化成度低。
而他們所主打的則是規格化的滾珠螺桿,能普遍適用於各種樣態的產業機械。

但不變的是,李進勝說,滾珠螺桿是機器的心臟,只要機器動不起來,客戶第一個找的就是他們。
因此必須做得很精密度,把誤差控制在3μ之內,等於是頭髮直徑的3%。

早期,全球傳動是家族企業,經營策略保守,但遭遇2008年金融海嘯的打擊後,決定到資本市場公開募資。

找對投資金主

李進勝說,滾珠螺桿要做得好,設備投資要花大錢,再加上歷經了兩次金融海嘯,許多同業不斷跳票或紓困。
家族事業也遭遇很大的亂流,於是走向公開公司。

2014年上興櫃的全球傳動,股東除了中鋼百分之百持股的中盈投資外,還有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與永豐金控。

有了金主的贊助,全球傳動開始擴大規模,投資了樹林的新廠,營收也逐年成長。

大股東之一,中盈投資總經理黃百堅說,當時中盈入股全球傳動是看好自動化趨勢即將來臨,滾珠螺桿的需求將大增,相較於上銀股價已經很高,全球傳動的規模還小,成長前景也好。

他也說,原本全球傳動用的就是來自中鋼的原料,但當初是透過代理商購買,雙方進一步合作後,全球傳動可直接從中鋼取得原料,中鋼也會針對全球傳動的需求與問題,進一步合作。

搶攻利基市場

靠中國市場站穩腳步後,全球傳動也開始搶攻規格特殊,但有發展潛力的利基市場。

例如,正在研發超輕量工業用機器人,與世界無人機龍頭大疆師出同門的李群自動化,多年前就與全球傳動開發客製化產品。
日本前三大的手工具廠之一,也找他們研發獨門商品。

李進勝說,這樣的市場從開發到量產,要花兩年的時間,但花時間和客戶搏感情,好處是訂單穩定,而且能和有潛力的產業合作,「他們不會別人便宜三塊錢就跑掉,」李進勝說。

展望未來的自動化發展,李進勝說,過去的自動化集中在3C產業,現在也逐漸吹到食、衣、住、行、醫療等領域,「連靠人海戰術的製鞋產業,現在開始頭設備」,人力短缺的問題已經一去不回頭,自動化是必然的方向。

(責任編輯:洪家寧)
報導來源:天下雜誌

Inline content